半瑜Vio

“快乐凝望不快乐 妥协共生

【巍澜】乱心曲·一眼万年(下)

!!!预警

·缓慢扣剧情,虐不虐个人

·私设接 EP40赵云澜祭灯当场,本篇接上篇

https://vita527.lofter.com/post/31ecf6_ef2933d9

·至此第一部完(嗯就是这么短平快,约占全篇25%左右,距离大家熟悉的主线剧情还有个25%的样子,大家酌情食用吧

·欢迎抓 bug 及讨论剧情,但毕竟是心尖血,不接受 KY,感谢大家包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四

    再次醒来的沈巍独自坐了很久,似乎是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。接下来的岁月里,他学习着不再游离于人群之外,学习着能够生存、能够生活的技能,学习着融入,成为其中的一员。

    龙城外的一个渡口,他头戴斗笠,手执竹篙,撑着一叶孤舟。烈日骄阳、雷电暴雨,他日复一日地摆渡着往来的人们,却不取分文,只求一句“不知您是否见过那位青衫长袍的昆仑君?”。像是一种执念,更像是一种修行。

    他安定在了这座小城,回到了那日与昆仑相遇的地方,他信守着与那人的约定,相信终有一日那人会回来找他。虽然只有一处仅仅能遮蔽风雨的居所,但在赵云澜看来,也是终于不再不分昼夜地跋涉,不顾自己身体地搜寻,亦可算是一种安定,一种慰藉。

    任时光荏苒而过,赵云澜眼中的沈巍渐渐融入了人群,更加大声希音地将自己隐藏起来。他是埋名江湖的游侠,是隐居于世的先生,是赠药济贫的游方郎中,甚至是一心专精的匠人。但唯一不变的,是他每每望着邃空明月,握紧手中琥珀时,所念的那句“昆仑”。

    在一场蔓延全镇的瘟疫平息后,沈巍透支了所有能量,脱力地瘫倒在床上,陷入了长达十日的昏睡。纵使修习了多年的医术,面对着来势汹汹的瘟疫和不计其数慕名而来的病人,沈巍少不得要动用异能来加强疗效。

     赵云澜已经说不清,沈巍已经多久没有像现在这样安心地休息下来了。即便知道黑袍使的能量可以在昏睡中恢复,此刻面对着如同婴儿一般卸下防备的沈巍,赵云澜心中依旧无法褪去厚重的担忧。或许是恐惧吧,抑或是这人从未在自己面前如此脆弱而易碎,有一刻他似乎觉得眼前的就要这样永远地昏睡下去了。

    思绪不被控制地飘远,他想起了在这场瘟疫爆发之前的漫长岁月里,每当沈巍疲惫地回到这处仅可遮风避雨的居所,望着四下清寂的夜与徒壁,总是一声轻叹,开始铺纸研墨,取一只柔毫,勾勒记忆中昆仑的模样,大笑的、沉默的、深思的、倜傥的,都仿若人正在他面前一般栩栩如生。看着自己的面容逐渐浮现于纸上,再逐渐贴满了陋室的每一寸空白,赵云澜总是不自觉地想去揽住那人的肩膊,心中浮涌的不知是酸涩还是感伤愈演愈浓。

    这样想着,不知不觉地,赵云澜的手覆上了沈巍光洁的额头,一寸一寸地描摩着他的眉眼,一如在无尽凉夜里那人的笔尖在素尺上的勤耕不辍。那人苍白的脸上失却了往日面对着自己时的光彩,却依旧是刀削斧凿的线条。好像还是昨天,那个不懂得解脱自己的少年,还仅仅凭着一张糖纸而单纯地相信,如今却有了如此沉重的心思,日后还要背负着那般庞然的责任。

    “小巍……”赵云澜念着,胸中油然升起一阵酸涩,或许这就是对一贯帮自己担当一切的黑袍使第一次的疼惜吧。

 

    五

    在时间的缝隙里,一切依然那么真实,牢牢牵住了赵云澜,跟随着沈巍的轨迹一步步地向前。在渐渐熟悉的光景里,他站在最亲密的距离,沿着沈巍皮肤细细的纹理,走过这如梦似幻,却是那人用自己步伐丈量出的曲折旅程。日夜的迭变,季节的更替,渐渐失去了实感。咫尺的远近,他看得到那人眼中亦闪耀着等待与自己相遇的期许,他于是沉溺在那份执着坚定的目光里。

    当身边的人们换下了长衫长袍,开始穿起了与他相似的现代服装;当周遭的景象褪去了袅袅炊烟,开始响起了熟悉的汽笛声;当沈巍放下了银针药草,考进了龙城大学,研究起了现代生物技术。赵云澜的内心难以抑制地雀跃起来。

    一万年,沈巍走了太久,赵云澜也看了太久。此刻,这段旁观的旅程终于与记忆中的两人相接,他的小巍终于要与一万年后的赵云澜相遇了。

    树荫小道下,早已将自己打磨到君子端方的沈巍怀抱着成摞的专业书籍穿行着,身边的女孩子们驻足私语;图书馆的幽黄灯光下,执着挑灯夜战的沈巍仍旧在研究中寻找着暂得的寄托,似未察觉桌角暗自倾慕的同学送来的咖啡;周老师的研究室里,看起来专心致志心无杂念的沈巍还在为失踪的四件圣器苦苦思索。

    映在赵云澜眼中,认真的沈巍显得格外温文正直,抛开两个星球间的混乱局面,他甚至希望时间就停留在这里。让小巍就停留在这座暂时庇佑着他的象牙塔,停留在乱耳劳形的书海中,停留在与昆仑初遇的美好记忆中。不再为海星鉴、特调处的麻烦所困扰,即便再不能相见,也是对他最好的保护。

    直到李茜出现,赵云澜知道,这一切都是沈巍走过的路,也是沈巍内心里强大的责任感使然,他无法出手避免也无法改变。他看着卢若梅曝尸校园,看着小郭从二楼的窗口坠落在草地上。他跟着沈巍的视线抬起头,看到了站在窗边,和大庆一样一脸“恨铁不成钢”的自己。

    “先生贵姓?”

    “免贵,姓沈,沈巍。”

    他看到沈巍紧紧握住自己不舍得放开的手,仿佛读到了沈巍心头的喜悦。是受到了那欣喜的感染吧,他也暂时不去想那些还未袭来的纷纷扰扰,唇边勾起了或许阔别了万年的微笑。

    “你看,我就说我们还会再见吧。”

    一如对面的赵云澜,他的语气还是那样的洒脱和自信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一部·完

Vio Sincerely

评论 ( 5 )
热度 ( 8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瑜Vio | Powered by LOFTER